2008年12月2日星期二

机械设计

昨天开始,我用那个机械设计软件开始画些图纸。并不是从头画,而是在原有的基础上作些修改。来这个公司之前就知道早晚要有这一天的。因为我们是朴实的制造行业,我必须了解产品的设计和生产流程。我对那些物理机械等知识实在是太久太久没有接触了,我的思维方式完全不是那样的。不过既然来了,这一关也就得过了。我也在努力。不过我觉得我只刚公司后弄了加起来不到几个小时---自学一本公司内部教材。然后就开始招聘工作,直到昨天又开始,并且直接就是给客户的图纸设计。当然我不会的东西非常多。而我的上司当然对这些都已经非常非常熟悉,对于她来说这些或许都简单的不得了。虽然她很耐心的教我。但我还是觉得那本教材编的不好,很不容易自学,又没有正规的课程,我也没有这方面的训练,很多东西都不知道,我觉得有些难。我希望有系统的学习,而不是直接就做,我并不是天才。虽然不会的她告诉我,但这样一点都不系统,自己实在要付出太多努力。我并不是想要放弃,但我希望是循序渐进的扎实的学习。所以我昨天没有客气,想说的都说了。我想我也终于学会用日语吵架了,呵呵。不过上司有上司的想法,她觉得我有不会的她都会教,就这样学就好了。今天又画的这张,画的过程中我也不舒服,因为觉得很夹生。而且她有时说昨天说过的什么什么,可我认为突然间教给门外汉的我那么多东西,我已经很努力在记了,可怎么能一下子就都熟悉都记住呢。我需要消化和反应的时间。所以,今天我恢复了我的本性,呵呵,我的倔犟的脾气又上来了,我就没有好脸色。我想她也一定不舒服。这时我想到了师生关系。

我自己也教了一些日语。其实是有同感的。很多东西对于我来说是非常非常熟悉和简单的。而对于初学的学生们来说,他们是需要记忆和反应时间的,一切都是完全陌生的知识。可我在上课时也经常会觉得为什么昨天说过的东西,这么简单的东西,他们还没有搞清楚。我自己也很生气。这时学生更觉得委屈,因为他们可能已经在努力了,可是接受新的知识确实需要时间。

我又想起了今年考驾照的事情,那时的我刚刚结束半年多的日语教学。从老师的位置一下子降到了学生,一个学徒的身份。同样的,那些司机教员们认为我们很笨,经常发脾气,因为他们认为很简单的事情,我们却总是出错,做不好。他们表现得非常赤裸裸,非常放肆的发脾气,令我这个学生产生我中途放弃,或者自己要得心理障碍的地步。虽然最终我坚持考了下来,(这多亏了爸爸的鼓励,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但那个经历真是难以忘怀,我还哭了几场。同时也反思了一下自己在原来的教学中是否也有类似的情况,虽然我不是那么赤裸裸,但或许我无意中的语言也伤害到了学生。我应该更多的站到学生的立场上去思考。这样,好久好久都没有从头学东西的我,因为那个经历,立场的转变,让我意识到做老师的话,应该注意一点什么。

今天,可能是我一直以来都没有过什么情绪波动,也到了该波动波动的时候了吧,我就是觉得有些委屈,虽然我的上司一直在用很亲切的适度的口吻说话,耐心解释。但我还是有种想摔摔东西的感觉。呵呵,我的东北脾气终于上来了。想想我的上司可能会有些莫名其妙,但我不在意了。

又是初次学习一种东西,又是要求速成。慢慢来吧,打两个滚儿就过去了。呵呵。
有了那次学车经历,什么都不在话下了。
更何况这次帮我的人很多,周围的人都可以问。上司还说如果觉得那个教材不好可以到书店去买自己想要的教材,公司报销。哪里不懂就随时问。可我还是想耍耍脾气。呵呵。唉,想想她也挺不容易。

不管如何,这两天我再次想了想师生关系。我想我今后当老师无论如何一定要注意学生的心理和情况,要经常换位思考。否则无意中伤了谁,都是大错。学生都是宝。

5 条评论:

匿名 说...

有同感!
我学计量软件就有同样的体会。
你继续努力啊。肯定没问题的!

匿名 说...

打两个滚儿就过去了~

匿名 说...

我们一起努力!

匿名 说...

小姐留下脚印了:
乐观,面对,笑看就可了

匿名 说...

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