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星期三

11月11日

11月11日今天是我的生日。我过农历生日。我喜欢农历。很巧的,今年在四个1的这一天过生日。和朋友一起吃了饭。很好吃,挺开心的。一转眼,2008年都要过去了。这一年里想想无论是对国家还是我自己和周围的朋友都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年份。剩下一个月左右,让我们也充充实实的,开开心心的度过。

这个周末很忙碌,让我觉得似乎过了好几天。我发现如果就那样呆着周末过得很快。而如果做些事情的话虽然过得也快,但因为发生的事情多,就好像时间增加了一样。看来以后周末要好好地利用一下。

周六我去听了一个有关纪实电影的讲演及中日导演们的讨论。很有意思。我也因此知道了中国有个“黄牛田”的纪实导演组合,他们在宋庄设有基金办公室,帮助一些想拍东西的人,还免费组织放映电影。在那里工作的也是“黄牛田”的头头的人,是没有一分钱收入,完全在义务工作。我很崇拜这样的人。但我说很敬佩他时,他却摇摇头说,这没有什么,因为他喜欢做这些而已,他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已。哦,我更崇拜他啦!

中日导演的讨论也很有趣。日方导演都很年轻,有的和我同岁。中方大部分为中年。由于我们两国的体制环境、各种条件以及所面临的问题不同,如果彼此不太了解直接这样交谈的话,真的是有很难互相理解的地方。日方总是在强调拍摄手法、拍摄者与被摄者的关系及心理、拍摄理论等东西。而中方很多都是凭直觉就那样的纪录,不想那么多别的。日方就很难理解。我想在中国由于官方不支持甚至打击这种纪录,因此纪录的存在本身就已经有了它很大的意义。中方的很多作品都是不加任何画外音及其他音响效果,就那样原本的再现。有的日本观众就说,他看到的那些就是他在中国经常见到的,那些社会底层的人们的生活,没什么新意。但是同样的,虽然这些人在中国哪里都能看到,但是你在电视上很难见到他们。他们很少会被关注。在中国,首先把这些纪录下来就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并且由于翻译的缘故,两者的沟通火药味儿很浓。并且很多中国的说法译过去后就成了很难被日本人接受的说法,这一点也或多或少影响了沟通。另外,中国这边喜欢用各种比喻,讲究幽默和文采,不太讲究逻辑。日方恰恰相反,只讲逻辑,别的都不讲。总的来说,我还是觉得如果是对彼此国家都还不太了解,不太清楚的人碰到一些,真的,想要沟通和互相理解挺困难。我抢着抢着最后发了一下言,谈了一下自己的想法,虽然也说得乱七八糟的,呵呵。锻炼一下。

结束后,大家一起去吃饭。想参加的人就参加。其实日本就是这一点,不太分阶级。讲演和讨论中给大家倒饮料也是组织者发杯子,传饮料。大家都喝,点心也是全场分着吃,讨论也是谁想说就说。没有说讲演者和导演就要有多么高级,有特殊待遇。反而都是主办方和参加者谢观众。吃饭也是任何人都可以参加,大家一起聊天,平分费用。没有说让导演们讲演者们先走,公费去吃喝。观众就不管了。大家在一起随便谈,一起喝酒。那种气氛非常好,也认识了几个人,一个超温柔的日本女孩,一直和她聊了很久。大家都是喜欢纪录电影的人,谈的火热。我算是加塞儿进去,而且是个门外汉,但他们还是挺热心的和我讲这讲那。并且大家不断的聊啊,喝啊,中间换了两次店,一喝就到了早上。那些导演们都抽烟,我被熏得够呛,不过气氛很好还是很开心。本来以为晚上6点就能结束,然后就去京都呢。

这样早上回来后睡了几个小时,马上起来奔赴京都。新干线两个小时。车上也是睡觉。下午3点到京都,见了留学时的导师。导师对我一直不薄,我很感激,一直很支持我的研究。日本的大学和教授都很独立,去行政化。没有那么多别的说法,教授也是以提携帮助年轻人学习研究为己任,教授权力很大,但有教授会监督。在这里就先不细说了。和老师没想到一聊聊到快到8点,然后让我到她家吃饭。在研究室里见老师时,觉得她很年轻,有活力。但到了她家后,突然觉得老师毕竟是和我妈妈差不多年龄,是有些弱弱的有些老,心里顿时有些不太好受。

然后10点多奔赴朋友家,又是一顿神侃。到很晚。第二天爬起来赶去工作。虽然我没做什么,但一直从12点站到7点,实在是也挺累。不过这次还是感到京大的学生就是京大的学生。京大一直以学风自由而著称。真的,在包括东大的别的大学招聘会时,虽然主办方说服装自由,但大家还是都穿西装来,不过京大就不是,几乎都穿着平时的衣服,真是穿什么的都有。大家虽然也都默默地,但还是能感觉到他们脑子里在转,反应很好。气氛与其他学校真是大有不同。结束后赶车回到家已经11点左右了。车上又是睡……。

因此今天在公司我没什么精神。接电话也没什么力气。上司和我开玩笑说我的声音像蚊子。呵呵。明天我要打起精神,不过现在也很晚了……。

天气冷了,大家要注意身体。

8 条评论:

匿名 说...

虽然有点晚了,祝你生日快乐!!

elfin 说...

〉donata
谢谢哦!

匿名 说...

还有更晚的呢~生日嗨皮!!

elfin 说...

呵呵。谢谢小强。

匿名 说...

生日快乐,天天快乐!嘿嘿,不好意思,一个比一个晚!:(

亲亲

elfin 说...

>亲亲

呵呵。不晚不晚。
谢谢。下周就回中国啦!
我都着急了。呵呵

匿名 说...

洪芳: 怕在聚会时被你埋怨说没有留过言,所以赶紧来个亡羊补牢,呵呵。
生日快乐~~~ 太晚了,真不好意思。
你和唐唐的博客一直在看呢,可是太懒了,有没有什么特别的观点,所以总是没留言。还有我的电脑两个月前坏掉了,不能在任何网页上输入中文和日语。Word可以用,但是也不能打日语。这可不可以算是我一直没有留言的借口,哈哈。
感觉你和唐唐的生活很精彩,体验很多事情,并且勤于思考和学习。相形之下呢,我就懒懒地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因为工作不顺心压力有点大,所以晚上的时间基本都是和他聊天啦。啊呀呀,怎一个颓废了得~~
我打算到日本后开始写博客,主要是我想那时候还没有正式工作,大概有大块的闲暇时间。也想像咱们的阿芳学习,写写在日本生活的感受,记录下自己每天的想法。有了Baby后,如果是个可爱的孩子也会经常把他/她的照片传上去,哈哈,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胸无大志的人。
下周二来北京吧,周日聚会? 期待中。我们的手机号码都没有变,到了后安顿下来了就打电话,我们的手机24小时为你守候:)

From: 甜甜

小杜 说...

哈哈,我也来晚了~~~
卧病在床了1周多,也没上网。
哎~~
最近,自己更纸糊的似的。

那啥~~
生日快乐~~
嘿嘿~~~~~~~~

你的农历是“十月十四”,嘎嘎,我是“三月十四!!!